Tonnie

更新了感情状态

自我的接纳与救赎——《聲之形/聲の形》影评

单纯是为了关注听障群体的主题而观影。这部经常被用以与《你的名字。》作对比的现象级动画电影,排片并不算多,据说国内引进版还删减了20分钟含关键转折点的内容,而我个人在影院所见,上座率也并不高。
画面足够唯美真实了,然而我个人认为与新海诚作品的精致度仍有一定距离。将也和硝子去郊游的那个瀑布在画面中略显突兀,好在此部分情节与漫画基本吻合,瑕不掩瑜吧。比较喜欢的还是桥上各种或悸动,或温柔,或伤怀的场景。配乐出现的时间偶尔会让我有种在看mv的感觉,不如把情绪留给沉默。
不过剧本没有按照传统的单线叙事,情节在过去与现今相互穿插,故事一点点被填满,加上人物情感方面给人强烈的代入感,这一点是足够调动观众情绪的。将也妈妈逼着将也答应自己不再有自杀的念头;永束对将也说“朋友不需要什么资格,是一种感觉”;少年少女间暗流涌动的小心思,硝子的"好き"被将也理解成了"月";硝子在烟花大会那晚轻生,将也那声撕心裂肺的"硝子";结絃一直以来对姐姐的保护等等,泪点众多。在此还要特别表扬硝子的cv早见沙织,硝子向将也妈妈跪下,一直笨拙地用不准的发音喊着"ごめんなさい"那一幕,真的让人泪如雨下。
人物外在形象是很可爱很真实的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,都或多或少被嘲笑过,就像自己身边认识的普通人。至于大家的性格描画也很贴近生活,将也在桥上对众人如透视般的吐槽我觉得是十分精彩的。若是我们真的遇到霸凌与暴力事件时,可能也是他们当中的一个。对于霸凌,没有人没有错,没有人和伤害与被伤害完全无关。电影中没有,而在漫画中出现的一个情节是,川井呼吁班中同学为住院的将也叠千纸鹤,大家表面附和,暗地里却冷嘲热讽,无形中她也成了被孤立的人。每个人几乎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“霸凌”,只是部分被当事人忽视了,而心理上的鞭打其实更让人煎熬。
将也自身也是一个例子,如果他在自杀前没有去找硝子,并发生后面的一系列事情,他也许永远不能接纳自己,生命也得不到救赎。在校园重新聚首,一起逛文化节的大家,其实都完成了对过去自我的接纳与救赎。也许没有一下子改变太多,但维持现状,正视自己在世界存在的意义,勇敢活下去,就很好。影片主题是“听见心里的声音”,其实我觉得不止是着眼于对听障人士的关怀,更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尝试去听见其他人,找到''a point of light, the shape of voice''。
本片虽有不足,但也足够优秀。

另:漫画有电影里没有的许多细节,故事也延续到毕业后的成人礼。硝子大概是从小学开始就有点喜欢将也了吧?将也从前有提醒过硝子“这样会被欺负的哦”,然而他也是伤害过她的一份子。还好他在赎罪中重新找回了硝子。希望将也和硝子,还有大家,都能勇敢生活,温柔待人,并好好的喜欢上自己。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Tonnie | Powered by LOFTER